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数字档案馆安全应急演练

2022/10/27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曦)为了牢固树立档案保护、安全意识,提高全馆人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10月25日下午,档案馆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消防安全和防范自然灾害应急演练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了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开展的是网络信息安全演练,由档案馆信息安全人员介绍了服务器故障、病毒感染、违规外联、系统弱密码、信息泄密等常见的网络安全隐患,以及安全隐患带来的危害及防范措施等。随后开展了信息安全演练,从防范病毒入侵、三网转换以及信息发布等环节做了安全操作示范和演练。

第二个环节是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结合档案馆实际情况,保卫处工作人员首先从消防安全知识概要、消防器材及使用、如何消除火灾隐患、逃生方法、技巧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随后,消防人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消防报警器、灭火装置等操作方法,在模拟火灾现场,档案人员进行了灭火操作。

第三个环节是防范自然灾害演练,深入库房,模拟灾害发生时依档案的重要程度及抢救的顺序对相关档案进行了模拟搬运演练,明确了档案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各自职责及处置操作流程。

通过培训和演练,强化了全馆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变能力,让“档案安全”科学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为我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