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档案馆、校史馆简介

湖北医药学院档案馆、校史馆正式成立于2014年12月,两馆合一,是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又是保存和提供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业务部门 ,负责全校党群类、行政类、教学类、学生类、科研类、基建类、设备类、产品类、出版类、外事类、财会类、声像类、实物类、电子类、人事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以及档案编研与校史馆管理。

档案馆、校史馆下设档案管理科和校史工作科。现有工作人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人。

档案馆藏有自1965年建校以来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同济医科大学郧阳医学院、郧阳医学院、湖北医药学院、原十堰市卫校2个全宗、十三大类档案,馆藏总量为案卷级2万余卷(件),文件级19272件。馆舍建筑面积2640平方米,其中校史馆570平方米。

档案馆贯彻“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档案在学校办学中“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按照“专兼结合、严谨规范”的理念,以建立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体系、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完备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建立了包括档案馆和41个立卷归档单位及其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档案员、立卷员在内的档案工作网络,着力推进档案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内涵发展,通过已建成的数字档案馆,优化档案管理与利用服务,拓宽服务渠道和服务内涵,实现存档更及时、治档更规范、用档更充分。档案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学校1998年获湖北省档案系统管理先进单位,2008年被评为全省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管理“省一级”(AA级),2018年顺利晋升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单位,2015年至2021年连续获得“十堰市档案创先达标先进单位”,2020年被省档案局确定为湖北省首批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单位,2021年推荐为十堰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21年获评“湖北省高校档案管理先进单位”,2023年1月以优异成绩通过湖北省数字档案馆测评,成为湖北省示范数字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