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会

2022/10/21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曦)10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学校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会暨验收迎检筹备会,校档案鉴定与销毁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验收迎检工作协同部门负责人参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云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海蛟参加会议。

依据国家新《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结合学校档案工作实际,鉴定领导小组依档案门类、时间、期限,按照尊重事实、严格标准、分步鉴定的原则对我校保管期限为短期的党群类262件档案做延长30年保管期限鉴定。

档案馆负责人根据湖北省数字档案馆评价指标体系确定的验收标准对需协同工作的相关部门任务进行了解读和分解,部门负责人对协同任务进行了深入讨论,表示将全力配合工作,共同推动我校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发展,顺利通过湖北省数字档案馆验收。

李云霞指出,学校本年度启动档案鉴定工作以来,对行政类15件、实物类24件、照片类428件,声像类18件,共计485件档案进行了面向社会公开鉴定,对馆藏548件特殊档案进行了移交或解密鉴定,此次又对262件到期档案进行了延长保管期限鉴定,这既是数字档案馆建设中规范管理的需要,也是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档案法》的体现、依法依规管档治档的体现,今后学校要加大鉴定的力度,规范鉴定的流程,创新档案鉴定工作的思路,加大档案甄别力度,将鉴定与销毁工作有机结合。

针对数字档案馆验收工作,李院长强调,学校档案工作一直以来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这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体现,也是办学条件保障体系建设的标志,不可或缺。学校能够成为湖北省首批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单位实属不易,数字档案馆能够如期建成也实属不易,数字档案馆将要接受的省预检、验收工作在面临数字档案馆评价指标体系新出台、时间紧任务重、疫情不确定等困难下也实属不易,面临挑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档案馆克难攻坚,与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以庖丁解牛、钉钉子的精神吃透指标体系,做好验收各项准备,争取尽快向省档案馆申请预检,及时查漏补缺,进行整改,确保顺利完成验收工作,共同开创我校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